财新传媒

社论|如何看待互联网企业裁员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市场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能够发挥“更好作用”,互联网行业的就业依然有望“爆发性增长”

  新经济领域中的头部公司纷纷开始“瘦身”。近期,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先后曝出规模不小的裁员计划,引发外界关注。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此类消息便频频见诸媒体。相关公司虽然往往以“架构调整”“业务优化”“末位淘汰”之名予以否认,或试图为裁员制造“说法”,然而,一反过去不断高薪挖人的行业形象,日益增多的裁员显示,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形势业已今非昔比,再也无法掩藏。

  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是中国经济中市场化相当充分的领域,也被广泛看作转换增长动能、吸纳高素质劳动力的一个重点方向,曾被寄予厚望。这一领域出现裁员潮,表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遇到了一定困难,狂飙突进的互联网经济尚无力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然而,这一行业依然蕴藏着无穷的潜力。中国需要以更快步伐、更大力度推进市场化改革,为下一波互联网创新热潮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而不需要为此出台“选择性产业政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