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量子视角下的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传统金融理论基于经典力学,已经过时,金融本质上是一个信息游戏,量子力学理论对其更具解释力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学界和金融学界一直在反思。现代金融理论设计于20世纪80年代,与古典自由经济理论一样,都基于经典力学,今天已经过时。传统金融模型假设整个体系基本上是自我平衡的,但现实是,它可能反复陷入投机泡沫。

  科学家们现在已经逐渐形成共识,量子力学思维比基于经典物理学的思维更自然。在我看来,量子力学能为金融研究、金融管理提供更好的理论框架,帮助它们更好指引现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