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金油”药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滥用辅助用药特别是中药注射剂成为普遍现象,历史遗留问题能否快刀斩乱麻?
关于辅助用药,国内药品相关管理政策文件乃至医学诊疗指南中,都没有作出准确定义。
 

  文|财新周刊 梁振 刘登辉

  虽然在全国“两会”期间成为受关注话题,也不乏保留意见,全国辅助用药目录“靴子”终要落地。财新记者获悉,临床辅助用药管理新政定稿已提交至国务院审议。其中最被关注的全国版辅助用药目录也将不日公布。但有关遴选原则和政策效果的争议还远未停息。看似有助于解决问题的目录却牵扯出国产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国内药品带金销售、疗效存疑甚至被指无效的药品大量存在于医保目录等一连串更复杂的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