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房托管落幕 医院药品配送权将重新分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数千家医院与药企之间的药房托管合同或将作废,医院药品配送权将重新分配
2018年11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文,要求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称妇儿中心)的珠江新城院区,患者最能体会到什么是“药房托管”——拿到处方,交款盖章,然后走出医院,前往一条马路之隔的“大众医药”药店拿药。处方单上的条形码在报到机上一晃,患者就可坐等叫号取药。

  “大众医药”药店是广州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医药)开设的,门口并无广州妇儿中心的显著标志。店内分两部分:一部分类似传统的医院药房,患者在窗口等候取药;另一部分类似零售药店,对外出售非处方药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