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宏观目标如何在微观实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用计划经济的思维,解决不了融资难、融资贵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宏观目标可否层层分解到微观机构来实现?这个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末期就有了答案。计划经济的缺陷,在于把复杂社会当成了死板的机械系统,忽略了人的激励机制和随之而来的信息失真,造成体系性失败。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因此决定走改革开放之路,选择市场经济作为主要资源配置机制。但计划经济的烙印仍如此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人的思维,不时体现在宏观调控甚至金融监管中。

  提高民企、小微贷款在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可谓抓住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痛点。但究竟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是否能通过监管机构下达行政指令到每一个贷款类机构,定期考核来实现?会不会和计划经济时代一样,带来层层虚报、信息失真?这恐怕是必然的尴尬结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