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社会信用分遍地开花 谁在滥用谁受伤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地方政府推出个人信用分引发争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须从正确区分商务信用和个人诚信开始
2018年8月15日,江苏苏州图书馆,一名市民使 用“桂花分”借阅图书。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近日,福建省文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参加福州马尾区的工程招投标时,凭借法人代表张海民的“茉莉分”,获得了保函费用九折优惠。

  以福州市花命名的“茉莉分”,是2018年6月福州市推出的个人信用分,由政府部门归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计算得出,应用于金融、公共服务、行政服务等多种场景,并与奖惩激励挂钩。前述工程招标保函费优惠,就是应用场景之一。

  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约20个城市推出了类似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如苏州的“桂花分”、宿迁的“西楚分”、杭州的“钱江分”、威海的“海贝分”、厦门的“白鹭分”等;此外,还有北京、成都、河南郑州和漯河等多个城市打算推出个人信用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