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深圳街头那匹“老狗”倒下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以“深圳街头一匹老狗”自况的记者徐文阁,他的镜头不曾缺席诸如汶川地震、奥运赛事这样的历史瞬间。但他镜头的焦点,更多地落在深圳这片热气腾腾的土地上的市井百态。他凭借敏锐的新闻嗅觉和凌厉迅疾的身手,记录下足以编织进这座城市历史经纬的画面。更可贵的是,他对于这座城的注视,从未失掉柔软和温情
01.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15岁女学生汤荣在地震中双腿骨折,正被医护人员用担架送上江油开往昆明的运送灾区伤者的专列。

  图|徐文阁(特约)
  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说他是老狗并非是不敬,早在MSN时代,他的签名就是“深圳街头一匹老狗”。那时有人问过他,他说媒体和记者的天职就是社会和时代的看门狗,他不会干别的,会一直看下去,直到老去。

  他就是徐文阁,《南方都市报》首席摄影记者,在深圳记者站他是元老,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叫“徐哥”。徐哥的职业生涯始于江西,因为一些报道无法再在老家立足,不得不于2001年南下深圳。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城市里,他如鱼得水,见证了这个狂飙突进中的城市全部的凌乱和规范、危机和转机、徘徊和飞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