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西贡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这个曾经被叫了几百年“西贡”的城市现在叫做“胡志明”。作为越南最大的城市,它不仅仅贡献了接近全国四分之一的GDP,也作为越南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倒映着我们似曾相识的前尘往事
01.越南胡志明市的街头,摩托车数量之多、密度之大让人咋舌。街头的广告牌也慢慢多起来了,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广州。

  图|财新周刊 郭现中 丁刚 蔡颖莉 梁莹菲 陈亮
  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 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是杜拉斯的《情人》开场。

  早晨的阳光便开始猛烈灼人,让浓郁的茉莉花香变得都有些黏腻。这里就是西贡,一个法国人占领了将近100年,称之为“东方巴黎”的地方。无数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而杜拉斯的不过是其中一段。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