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商业医疗险的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怎样用好市场机制,来改善医疗供给的效率?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当下中国教育、医疗的种种弊端,不少人归结为产业化、商业化之罪,恐怕是归因有误。市场的作用是通过自由竞争来加大有效供给,关键是教育和医疗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公共服务,解决基本保障、机会均等社会公平的目的。但绝对的公平会令社会不堪其重,还有激励与道德风险问题。因此还是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增加教育和医疗服务的市场化供给,与公共服务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而如何厘清公共服务和商业化供给的关系和比例,如何最有利于社会福祉的有效增进,考验政策能力、市场深度,每一类参与者的行为选择,都会影响这个系统的运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