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管窥中国“独角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由于过去几年研发投入的增长,将会看到更多立足“硬科技”优势而不是商业模式创新的“独角兽”企业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独角兽”通常被定义为估值超10亿美元的新兴企业。据CB Insight统计,截至2月底,全球共有326只“独角兽”,估值总计1.1万亿美元,其中93只来自中国(含香港),估值为3256亿美元,中国已是全世界“独角兽”的第二大故乡。

  中美“独角兽”具有不同特色。大部分中国“独角兽”的成功源自商业模式创新,因为它们背靠中国消费市场——体量大,增长快,发展水平又比较低——在改造传统体系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中,企业也迅速成长。美国的“独角兽”则是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占比较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