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国运沉浮谁作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日俄战争不仅加速了沙俄帝国的灭亡和日本帝国的崛起,最终也深刻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命运
《晚清三国:1904-1905》 李洁 著 理想国|九州出版社 2019年4月

  文|财新周刊 陈宝成

置身现场,印证历史

  在主人家,两位客人如果打起来是很失礼的。但如果主人无力阻止,保持中立,则会被视为软弱可欺。1904年至1905年发生在中国东北的日俄战争就是如此:日本人在紧锣密鼓备战,俄国人在有恃无恐应战,中国人则不知如何选边站。

  青岛作家李洁56万字新著《晚清三国》围绕日俄战争,以中国人的视角,重返历史现场,寻访战争遗迹,藉此审视这场两个甲子之前,由太后、天皇、沙皇以国运来豪赌的“第〇次世界大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