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从《胠箧》说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庄子对实际世界的态度越是高妙,越是告诉我们他是一个生活在实际世界中的人。他的很多篇章也许更应该当成诗作来阅读,当作一批精神挣扎的诗歌

  文|刀尔登
  诗人

  初见《胠箧》篇是在中学课本里。《庄子》书中,《胠箧》从文字到意思,都算是容易懂的。不过,不知什么时候,已从课本消失了。

  前人或说《庄子》外篇的头四篇《骈拇》《马蹄》《胠箧》《在宥》,敷陈《老子》绝圣弃智、小国寡民之旨,没什么精义,文字亦平直,不是庄子本人的作品。有可能不是,也有可能是。一个人在写不同主题,以及在一生的不同时期,文字风格完全可以不同。目前的文字分析技术,还不足以提供可靠的根据。至于思想,庄子虽然高蹈,也难免需要把哲思放在一边,就人间俗业发些牢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