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每个节点都跑在前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张士平(1946-2019),魏桥集团创始人、原董事长
张士平(1946-2019),魏桥集团创始人、原董事长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张士平起自草莽,借力改革开放和政策红利,在40年内,从一个镇属小厂发迹,先后将棉纺织、电解铝做成世界第一,被誉为“亚洲棉王”“铝业大王”。

  张士平1946年出生于山东邹平魏桥镇,在农民家庭长大。他18岁时进入魏桥镇第五油棉厂,从推车、扛棉干起,历任车间主任、生产股长、副厂长等;1981年,在油棉厂工作17年后升任厂长,时年35岁。多年后他接受媒体专访,总结魏桥经验:“魏桥集团能走到今天,是我和大家充分用好了改革开放政策,每个节点都跑在前面。”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