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利率两轨合一,还须做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形成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的利率,这一价格信号又如何有效引导市场主体行为?

  利率“两轨合一轨”有望取得新进展。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央行新近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辟专栏论述这一问题。可以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形式上接近尾声,央行独力能做的工作已然不多,未来需加强与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的利率价格信号有效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则有待全方位深化体制改革。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主要议题之一。金融压抑理论显示,对利率实行管制、对银行存款要求很高的准备金以及强制性的信贷分配交织在一起,会使银行体系的借贷效率和有效性降低,并伴随通货膨胀风险。中国这项改革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步,成效显著,目前已基本放开利率管制,形成了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贷款基础利率(LPR)、国债收益率曲线等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初步构建了利率走廊机制,并且着手探索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过,当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化无风险利率并存的利率双轨制并未消除,这不仅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也阻碍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终完成。因此,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被列为央行2019年重点工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