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不必只用科学限定科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默里•盖尔曼(1929-2019),物理学家,196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默里•盖尔曼(1929-2019),物理学家,196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2019年5月24日,夸克理论的提出者、196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默里•盖尔曼 (Murray Gell-Mann)去世,享年89岁。

  盖尔曼1929年出生于纽约一个中落的移民家庭,父母来自奥地利。他很早便展露出神童特征,计算能力和词汇量远超同龄人,学业连连跳级。盖尔曼自小追随哥哥痴迷于博物学,之后在物理学中找到类似激情。他15岁进入耶鲁大学学习物理,直到19岁考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才最终领会到理论物理的运作机制。那是他在理论研讨班上被击中的一刻:理论家不是要去取悦坐在前排的教授们,而是让理论与被观测到的现象相一致。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