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不再做听话的兔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让人们通过公共讨论,选择那些最经得起论证的观点,由此凝聚底线共识,整个社会也才会形成更加理性、良善的运行规则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上个月,我在云南给一些乡村教师做了场批判性思维的培训。当我讲到西方教育体系尤其重视批判性思维,强调每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与观点时,一位老师举起了手,说中国的教育不太适合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为目标,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要是每个人都有批判性思维,每个人都一个想法,我们的社会还不乱套了?”

  这位老师说完,现场响起掌声,不少老师对此深表赞同。

  我很有兴致地和他们讨论起这个话题。什么叫社会“乱套了”?是担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并自行其是,所以整个社会就没了规则?老师们点点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