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期待中国版FDIC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接管包商行,开收购式接管先例,为中国版FDIC探路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理,近期有了突破性进展。“明天系”核心金融机构包商行被央行和银监会接管,日常业务委托建行托管,设立存保公司参与处置。这背后是艰难的博弈,更是中国金融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第一,这是对盘根错节的“明天系”地下金融帝国专业化清整的开始;第二,这是在拆解泛滥过度的影子银行背景下,首次有限打破同业刚兑;第三,开收购式接管之先例,这也是国际上处置问题中小银行的通行方式,或可为中国版FDIC(联邦存款保险机构)试水探路。

  自2017年1月底实际控制人肖建华归案后,有关方面一直在呼吁专业化的统一处置。“明天系”内部资金往来错综复杂、项目繁杂,涉及诸多利益集团,只有像2004年处理“德隆系”一样整体托管,才能厘清相关机构的资产、负债、资金往来的状况,避免“明天系”内外的套利行为。但“明天系”情况之复杂,超出外界想象,目前货币与金融监管当局以“锯箭法”处置,恐是不得已而为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