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细解Libra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新一代数字货币带来了哪些超越和不确定性
 

  文|姚名睿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近期,各方极为关注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与支付宝、传统金融基础设施和央行数字法币全面比较,Libra或跨越了我们曾引以为傲的支付宝模式,一举跃进支付新时代。其中,“加密货币”是核心关键词。加密货币的创新价值不仅仅是加密,保护个人隐私,还赋予用户高度的自主性,点对点交易可开创自金融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普惠的广度和深度。

  在价值内涵上,Libra主动对接传统金融基础设施,锚定一篮子货币和债券,但在金融业务模式上,或将模糊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的边界,实现各类金融业务的一体化,其特有的技术特性也提升了国际金融业务的效率,从而对传统金融基础设施形成替代和竞争。与央行加密货币相比,Libra的技术设计存在差异,但两者均采用了加密货币技术,技术路线一致。但是,Libra也面临着监管及其发展的不确定性。

Libra与支付宝的区别:加密货币的创新价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