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童心向道,道自彰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童道明(1937-2019)戏剧评论家、翻译家
童道明(1937-2019)戏剧评论家、翻译家

  文|云也退
  作家

  逼近八旬的年纪,童道明越来越忙。他连续写了三个剧本,都关于契诃夫。一家杂志登载了其中一个,给他寄了一本,他看到杂志里还有人写诗,读后觉得“我也要写诗,我写出来能跟他们不一样”。

  总是这样,他的写作来自“同行的刺激”,这个同行,首先就是契诃夫。童道明大半生阅读、翻译、研究契诃夫,心智三观,都被这个19世纪末的俄罗斯写作狂人所塑造。出去作任何演讲,他都能随口引用契诃夫的作品,还有被他珍视的契诃夫意象,例如“樱桃园”。契诃夫影响了他写戏,契诃夫的戏里没有反面人物,童道明认为这是他高人一筹的地方,说明他不只满足于描写人与人的冲突。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