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我看到的“拉加德时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舒立时间】拉加德:优雅前行

  文|财新周刊 李增新

  听到拉加德提名欧洲央行行长,意外一秒钟,接下来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不选她选谁?

  多年来,在各种场合接触拉加德,体会到她快人快语、仗义执言,又会运用外交辞令和手段促成各方达成妥协。可能正因此,她总是在世界舞台上临危受命,大多数也不辱使命。说说我印象最深的几次:

  第一次是2010年的巴黎。那年她54岁,是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一群中国记者受法国政府邀请,到巴黎采访,其中一站是她在财政部的办公室。大楼外观和内饰自然都是法国古典范儿,走廊里挂着我看不懂的油画。见面的会议室却很小,我们七八个记者坐在桌子的一边,她和助手坐在对面,接受群访。她先做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然后接受提问。有人问到法国经济,作为政府官员,她自然说起法国如何应对刚过去的全球金融危机,法国经济多有韧性,政策应对多么及时。那时,欧债危机开始发酵,还没有太多“欧元解体”的论调。但也有人担心法国的生产率、劳动力市场僵化问题等等——多年以后,证明确实是对的。我正想着。拉加德突然用手一指我,对一众记者笑着说:“他不同意!”我吓了一跳,就像上课开小差被老师逮到。回过神来开始提问。果然厉害!眼尖不说,还给人机会发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