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德华专栏|明确社保基金远景 缓解养老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除了加快养老基金改革,明确全国社保基金这一战略储备资金的远景规划,让公众明白其与自身的关系,同样有助于缓解养老焦虑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养老金结余将在2035年耗尽”的话题再次发酵,反映出公众对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的深层焦虑。近年来,已有多项研究对养老金缺口做过估算,数字不一,但可持续性形势较严峻是不争的事实。老龄化速度较快、历史欠账、制度设计与管理中存在问题都是主要影响因素。

  养老金可持续性在大多数国家都是备受关注的公共议题,中国政府也一直在积极面对。缓解养老焦虑,需要政府承认客观事实,明确应对缺口的长期制度性安排,给出令人信服的数据。当前讨论较多的是加快改革,提升养老保险体系内生可持续性。这无疑是最重要的,但就如何发挥好全国社保基金的作用,则涉及较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