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尤努斯的中国期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资金、牌照,是格莱珉中国对尤努斯此行的期待;合影、签名、发朋友圈,是不少想要见到尤努斯的人的期待;但尤努斯的期待,是什么?
尤努斯:格莱珉中国实践难在制度
 

  文、图|财新周刊 彭骎骎

  “起立!”格莱珉中国的员工彭海燕话音未落,围坐在她周围的七位女性跟她一起站起来,齐声说道:“我们要做到,勤奋工作、团结纪律;我们要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我们要使用卫生厕所⋯⋯”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格莱珉-建设银行普惠金融创新实验室”的借贷人小组会,这七位女性正是这个项目的借款人。

  2006年,格莱珉银行及其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因为创造性地为穷人提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尤努斯和格莱珉模式很快在世界各地名声大噪。2014年,得到尤努斯许可的前杂志社编辑高战,创办了格莱珉中国,在一些地区小范围试验格莱珉模式。2018年底,格莱珉中国与建行签订合作协议,开启格莱珉模式在中国的又一次探索。深圳福田的这个“实验室”,是格莱珉中国与建设银行合作的十个试点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