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吴晓灵:个人破产与产权保护是一体两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建立个人破产制度,也有利于企业破产制度的实施,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资料图:吴晓灵。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2019年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13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加 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其中提出将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与此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组织包括个 人破 产问题在内的破产修法调研,中国“半部破产法”有望补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曾多次公开呼吁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她担任院长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2016年与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加强破产法实施 依法促进市场出清》课题,剖析《企业破产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就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提出一揽子建议,其中便包括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