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大旱中的洪泽湖渔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苏北今夏遭遇60年不遇的干旱,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水域面积缩小近一半,洪泽湖的渔民们面对着天灾和生态保护的双重压力
01.2019年8月6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渔民史进华划着小船来到洪泽湖,46岁的他靠养鱼维持一家生计,此次大旱导致他损失近20万元。他已经是村中渔民损失最少的一个了。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财新周刊 张子竹

  洪泽湖东北岸的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刘延明的鱼塘刚经历了一场“浩劫”。本以为今年只是雨水少,谁知到了7月下旬,苏北又受高温天气持续烘烤,刘延明养殖的3万多斤鱼和上千斤螃蟹阵亡,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刘延明家世代以渔业为生,自懂事起就跟着父母养鱼,从没见过眼前的状况。他家的鱼塘本是洪泽湖的一部分,8月初,财新记者在此已看不见一滴湖水。湖区里的网围仍然立着,湖水边界却已朝着湖心退出七八百米,湖面长满齐膝的杂草,成片的土地干涸开裂,裂缝中嵌着蚌壳,塘中间还躺着未被分解的死鱼死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