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科学与诗歌的时时刻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人们通常认为科学家只注重事实,诗人只会幻想,但实际上,在我们眼中看似不一致的这两种人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文|小庄
  科普作家

  2019年3月的一个中午,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内科副教授拉斐尔•坎普(Rafael Campo)坐在一间地下会议室中,静静地等待人们到来。

  他在等的是自己的同僚,一些住院医生和内科医生。12点30分左右,大部分人都在了,坎普开始分发今天的材料。与平时不同,这些材料不是医学论文或会诊需要的文件,而是几首打印好的诗歌——海地裔美籍诗人阿索托•圣(Assotto Saint)的《核爱好者》、英国诗人汤姆•冈(Thom Gunn)的《J 车》,以及纽约州诗人玛丽•豪(Marie Howe)的《活着的人在做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