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大兴安岭深处的“薯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全年平均气温-5.3℃,虽处于“中国北极”漠河市以南,但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而一举获得“中国冷极”之称。其独特的气候使马铃薯产业在附近地区蓬勃发展,而人员不足也吸引了来自东北等地的人前来赶场做工。深秋时节,当成片的白桦林变得金黄,黑土地上就会出现一群群不远千里来捡土豆的人。如流动到别处替人割麦的“麦客”一样,他们是这片黑土地上的“薯客”
01.2019年9月22日,吃完午饭的“薯客”们坐着拖拉机到土豆地里,准备继续劳作。天气渐凉,面临着极大的温差和高强度的劳作,他们要抓紧时间收完这片地里的土豆。

  图|财新周刊 郭现中 丁刚
  文|财新周刊 丁刚

  8月末的根河,白桦树的叶子开始泛黄,老耿看着地里已经成熟的土豆犯了难,他要尽快将这些土豆收挖入窖。老耿叫耿品富,今年61岁。他之前是林业工人,从林业局分流出来后,开始从事种土豆的生计,如今已是第九个年头。2019年,他在距离根河市区55公里的达力马桥附近种植了400多亩土豆。土豆品种为“尤金885”,是一种商品菜豆。购买商对土豆的大小和品相都有一定要求,不宜使用大规模的联合机械收割,只能用机器把土豆从地里翻起来后采用人工手捡。要在寒冷天气到来前挖完这些土豆,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月的时间,至少需要25人来帮助他赶收完这些土豆。他翻开通讯录,打通了一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电话。这个人是去年曾经帮他收过土豆的“薯客”工头,今年还需要他继续张罗人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