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炙烤在京杭运河的船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60年一遇的苏北干旱对洪泽湖水运产生严重影响,高温天中船民在闸前焦灼等待。对于跑水上运输的船民而言,船即为家,既是生计所系,也承载着饮食起居。高温的炙烤、迟迟不能过闸的焦急,加上船贷的负担。在这个夏天,他们经历着最难熬的一段航程
01.江苏省淮安市高良涧船闸附近,眼看就要与前方空船撞船的危险,船民胡玉友迅速反应,通过高频广播的无线电向对方船只喊话,及时变道得以避免危险。

  图、文|财新周刊 丁刚

  “下水空船,加紧你的油门,加紧你的油门!走你的红灯,走你的红灯!”老船长胡玉友对着高频广播,向着迎面逆行而来的船只大喊行船指令。眼看着船就要撞上来,他的妻子急忙跑出驾驶室,走到船头向对面的船挥手,大声叫喊着避让。

  这样的险情,在胡玉友30多年的跑船生涯中并不多见。由于洪泽湖正遭遇着60年一遇的气象干旱,水位持续降低,对内河航运产生了严重影响。过往船只不得不在高良涧船闸附近停靠,排队等待过闸,接近闸口的彩虹桥下,两边停满的船只导致水道变窄。胡玉友行船至此准备找地方停靠时,逆向驶来了空船,而此时正巧刮起了一阵大风。“跑船最害怕的就是遇到空船,因为空船载重小吃水浅,要是速度起不来就更不好掌握,很容易被风吹偏离航道。”胡玉友感到不妙,他立刻减速避开了一条空船。胡玉友未曾料到,这条空船后面又紧跟着两条空船,空船高高扬起的船头此时已被大风吹斜,正在偏离航道向他驶来。胡玉友拉下高频广播向空船喊话,让对方把速度开到最大走逆行的红灯。胡玉友则迅速转动船舵,拉紧了油门把船驶向左侧逆行航道。两艘船擦肩而过时距离不过十几米,空船掀起的浪花溅到胡玉友的船上。危险解除后,胡玉友把脖子上挂着的毛巾取下,擦掉了头上的汗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