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随机实地实验”对中国扶贫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如何构建更具针对性、更有力度的机制去帮扶散布的相对贫困群体,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

  10月14日,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因“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办法”而获此殊荣。10月17日则是中国“扶贫日”。二者看似巧合,实则表明减贫是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三位学者的研究方法与理论成果能够对中国扶贫提供什么启示,颇受学界和公众关注。

  中国减贫成就举世公认。自1978年末至2018年末,贫困人口从7.7亿人降至1660万人,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逾七成。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上应归功于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经济迅猛发展,其次则是中央政府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中共十九大把“精准扶贫”列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在自上而下大力推进扶贫的同时,如何更好发挥海量投入的效果,三位诺奖得主的学术成果值得借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