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艾肯格林:美国视角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中国并未作出重大让步,未来特朗普可能会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即便如此,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10月11日,中美新一轮高级别磋商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中国读者对这份协议有自己的判断。我想提供一些美国人的看法,尽管我住在加州,无论是从物理距离还是观念上看,都离白宫很远。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此次达成的协定是否如特朗普总统所说,是一个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并没有做出新的重大让步。中国将在两年内购买约400亿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特朗普声称他已经解决了美国农民的关切。但中国此前就曾同意购买额外的美国农产品。鉴于目前中国猪肉和大豆等饲料短缺,增加从美国进口农产品非常符合中方利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