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钢搬迁 引发邢台和衡水的邻避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与曾经的招商引资争夺战截然相反,一家钢铁厂的搬迁计划,引发了两个相邻城市间的邻避博弈
邢台钢铁即将搬迁到位于邢台市新河县滨河南路与308国道交界处的这片已经平整出来的地块,距离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公里。图/财新记者 周泰来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詹堃(实习)

  10月的傍晚,河北邢台市新河县,滨河南路与308国道交界处,一片已经平整出来的地块附近种植着枣树和玉米。鸟儿在田里觅食,不时有鸟群飞过。华北平原即将迎来寒冷的冬季,候鸟正在南迁。

  一座钢铁厂也正计划从90公里外的邢台市区迁到此处。周边村民告诉财新记者,近期曾有领导在平整出来的地块上开了现场会。附近不远处是超威蓄电池厂、正在建设的新河县城东污水处理厂,以及新河县气象局。22公里外,是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即将搬来的是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邢钢)。但邢台市的搬迁计划却遭到“邻居”衡水市的反对,衡水方面担心,邢钢将威胁其境内衡水湖的生态环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