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在蒙自寻找西南联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在昆明云南师大校园内,西南联大旧址只剩下一座从内到外都整饬一新的“茅草屋”;在长沙,临大所在的圣经学院倒还保留了主楼,可惜被锁在机关大院内,非请莫入……只有在滇南小城蒙自,联大文法学院大致保持了旧有的格局
云南蒙自,歌胪士洋行旧址,现为联大蒙自分校博物馆。浦薛凤的房间在二层最左(二层一号),闻一多在隔壁(二层二号)。

  文、图|杨潇
  独立撰稿人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平津沦陷,清华、北大、南开南下合组长沙临时大学。开学不足一月,长沙即遭空袭。为安全计,1938年寒假起,临大分三路再迁昆明,由黄钰生、闻一多等五教授率领的近三百名男生组成“湘黔滇旅行团”,徒步横越湘西、贵州;冯友兰、朱自清等部分教授乘汽车由湘及桂,经友谊关入法属越南,转滇越铁路入滇;大部分教授,全部女生和部分男生则选择海路,从长沙乘火车南下广州,经香港乘船到越南海防,再走滇越铁路去昆明。因昆明校舍不敷使用,文法学院随后迁往蒙自,在这滇南小城度过了1938年的春夏。

1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