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为什么会被蒙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对于某个糟糕的后果,最简单化的方法是找到确凿的恶人。而分析研究可能的巧合或意外,是相对困难也相对更接近真相的方法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前不久,一篇题为“为了让你喜欢娘炮,你知道美国中情局多努力吗?”的自媒体文章在网上引人注目。文章指出,东亚娱乐圈男性女性化的开端,源于一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事实上是60年代)的日本娱乐公司——杰尼斯事务所,该事务所创始人喜多川是美国人的傀儡。为了减少日本人的进攻性和革命性,美国人决定通过舆论宣传,削弱日本整个社会的雄性气质,喜多川的娱乐公司便成为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工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