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牵马河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牵马河边易,强马饮水难”,逆周期调节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问题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如何?现实贷款风险加大如何弥补?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吴红毓然 朱亮韬

  进入11月,一直在价格工具上按兵不动的中国央行,意外地连续下调政策利率。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放松。

  11月5日,央行下调保持了19个月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5个基点(BP),至3.25%。11月18日,央行重启暂停了16个操作日的逆回购,当日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中标利率2.5%,较上次中标利率2.55%下降5BP,为自2015年10月22日以来首次下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