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坐在艇上,世界就安静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洛佩斯不敢奢望驾驭着赛艇就能划进大学校园,但她相信自己可以从中汲取坚韧的力量。她格外珍惜舵手位置,一定会让这个角色格外突出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清晨6点,纽约皇后区一处街角,17岁的塞巴斯蒂亚娜•洛佩斯脚步匆匆。身后的公寓楼里,她的父母、两个弟弟以及另外十多个亲戚还未醒来。三间卧室、一个卫生间,就是她家的所有空间,毫无隐私可言,墨西哥移民家庭的境遇大体如此。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洛佩斯唤醒自己的身体,她要准时赶上火车,再转校车,90分钟后,抵达校园。

  还有一年就要准备申请大学,洛佩斯为自己设定了新闻学方向。下午课后,洛佩斯还要乘火车转汽车,花上一个小时,抵达一处船坞。在这里,她将与队友会合,齐力扛出赛艇,划向湖面中央。身高一米四的洛佩斯,安稳地坐在舵手位置,引领着队友,调试着节奏。每逢此时,她总会想起教练初见她时说的话——“坐在艇上,世界就安静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