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真需要翻一番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当尽早着手,以确保长期增长潜力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如果为短期达标燃起虚火,可能得不偿失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中国要兑现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即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然而,十年是个相当长的时间段,实际增长与预设目标出现些许偏离亦属正常。囿于当时条件,目标制订者对未来趋势的研判不可能尽善尽美,其间经济政治的内外环境也或出现难以预料的重大变化。这种情形更考验主政者的智慧,重要的是看清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及其来源,判断阻碍增长的问题的性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当尽早着手,以确保长期增长潜力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如果为短期达标燃起虚火,或产生更多问题,得不偿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