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德里气候大会:令人失望,明年再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拖堂”40多个小时后,参加马德里气候大会的各缔约方最终未能就《巴黎协定》的“市场机制”规则达成实质决定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5日,西班牙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NFCCC)第25次缔约方大会在创纪录的“拖堂”40多个小时后,终于落下帷幕。
 

  文|财新周刊 张子竹(特派)发自西班牙马德里,黄晏浩(实习)发自北京

  欧洲中部时间2019年12月15日下午1点55分,西班牙马德里,原定于12月13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NFCCC)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下称气候大会)在创纪录的“拖堂”40多个小时后,终于落下帷幕。

  由于闭幕大会超长加时,各国谈判代表们面露疲态,场上甚至多次出现大会主席口误、缔约方代表找不到对应的决议文本之类的插曲。即便这样辛苦,大会仍未获得可喜成果——各缔约方最终未能就《巴黎协定》第六条规则达成实质决定,该议题将留至2020年英国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继续审议。此外,各缔约方在增强减排雄心、资金等关键问题上仍缺乏共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