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人民大会堂、三峡大坝、青藏铁路的背后都有它的身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市场企划]

  华新水泥的前身湖北水泥厂始创于1907年,产品的优良品质享誉海内外。早在1910年,湖北水泥厂的产品被清政府农工商部选送参加南洋劝业会展览,斩获头等金奖;1913年再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建国之后,华新水泥更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人民大会堂等北京50年代的十大建筑、北京亚运村、葛洲坝、青藏铁路、京珠高速公路,长江中下游数十座公路和铁路大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均选用了华新水泥。

  100多年的发展历程,让华新水泥对中国的水泥行业发展有着深刻认知。一方面,中国水泥的产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另一方面,中国水泥的生产过于依靠人力,和国外的自动化程度相差甚远,并且随着人力成本的大幅度上升,行业的未来将越发具有挑战性。华新水泥知道,想要拥有一个更长远的未来,通过数字化转型以更好地控制能耗、拓展业务将成为水泥行业的必然选择。

  “这条路不好走,但是必须走”

  然而,即便是清楚地知道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华新水泥来说,做出数字化转型的决定也并不容易。对此,华新水泥数字化创新总监汤峻有着切身体会。

  在汤峻看来,水泥行业数字化面临如下难题。一方面每个人都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使用移动支付等数字化产品,非常清楚并享受着数字化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一旦想在实践中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又面临着来自人才和观念上的巨大挑战。

  人才方面的挑战主要在于外界对水泥等生产制造行业的认知偏差,导致行业企业在高新技术人才方面的吸引力先天性不足。比如华新水泥很早就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但不少外界人士仍把它当做信息化程度较低的传统公司看待。

  与人才短缺相比,观念上的困难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困难。首先,生产制造行业的流程、标准业已成熟,并构筑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外面人想突破进来很难,这导致行业内部的人缺乏改良的动力。另一方面,华新水泥等企业搭建的重IT资产曾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发展,但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它们又很可能会成为历史包袱,而且“越成功包袱越重,下这个决心越难。”

  困难并没有阻挡华新水泥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因为华新水泥一直是行业里勇于探索创新的先行者。水泥行业以前是典型的卖方市场,谁生产的更快,谁就能更快地抢占市场,为此,很多企业往往直接采购国外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华新水泥则坚持自主研发水泥的生产设备,从而将其建厂成本降低至同行的30%左右,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华新水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成功实现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的转型,并从一家单纯从事水泥生产的企业发展成为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处置、装备制造及EPC工程、高新建材等业务于一体的全球化建材集团,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及海外拥有150余家生产基地,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和财富中国500强,规模稳居国内同业前列。

  “我们还是鼓励生产制造行业坚决走数字化转型这条路,这条路不好走,但是必须走。” 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将传统工业与数字化的融合定义为公司四大战略之一,并于2019年成立了由总裁直管的数字化发展委员会,以及为该委员会提供智能化生产支撑的数字化创新中心。汤峻便是该中心的负责人。“这取决于总裁及公司管理层的决心和魄力,如果大家下定决心去做的话,还是能闯出自己的路来。”

1
华新水泥总裁 李叶青

  华为云让华新水泥无忧上云

  百年企业,历久弥新。华新水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设置了明确计划——商业智能化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华新水泥拥有大量的子公司,日常经营中涉及到庞杂的业务环节,传统的集中式的机房建设已不能很好地支撑其经营管理。商业智能化就是要实现管理层面的信息集成化,即打通集团与子公司之间,财务、营销、采购、物流等各个业务环节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随着商业智能化的实施,华新水泥还将继续推进工业智能化,即利用AI、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的技术提高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程度,并最终打通两个“智能化”,实现无人工厂数字化的目标。

1

  将SAP、CRM、生产发货等核心系统迁移上云是华新实现两个“智能化”的基础。上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随之摆在华新水泥的面前。众所周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一个企业的命脉,一旦数据出现问题,都将对企业的运营造成重大影响。对华新水泥这样的全球性企业来说,安全更是重中之重。通过对比多家云厂商,华为云的安全、可靠让华新水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019年9月,华新水泥牵手华为云,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从线下迁移到华为云上后,华新水泥与子公司、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协同效率将大为提升,华新数字化创新中心系统运维部部长刘哲松说道:“单是每年的运维成本就将节约至少30%,包含电费、维保费和专线费等。”

  华为云作为华新水泥可靠的合作伙伴,将持续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助力华新水泥早日达成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未来,华为云还将基于全栈全场景AI技术服务和鲲鹏云服务,和华新水泥一起,为水泥行业及电力、烟草等其他生产制造行业提供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方案,帮助更多行业企业实现智能升级,共享智能时代的红利。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