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饭圈出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当饭圈文化试图侵噬圈外的公共讨论时,反而更需要我们警惕,用事实和逻辑驳斥谬论,积极说理,将公共讨论拉回到议题本身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在又一个被各种年度盘点刷屏的时节,我无意间看到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大V王左中右和微博、《人民日报》共同发起2019年年度汉字的评选。“华”和“南”两字本来呼声最高,但“华”的票数突然迅猛增加,最终拔得头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歌手华晨宇的粉丝们来刷榜了。王左中右发现投票风向不太对劲时,赶紧对华晨宇的粉丝们喊话,希望他们收手。结果,这一喊话反倒激怒了粉丝们——王左中右的微博迅速被花样嘲讽攻占,导致他最后不得不就地告饶、连连认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