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构建全球化产业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市场企划]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下行,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给汽车企业带来了多重压力和挑战,汽车行业进入了增长停滞、存量博弈的深度调整期,与此同时,在“新四化”战略机遇下,各大汽车集团也在深度推进改革,为中国汽车行业开辟了全新赛道,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迎难而上,发展壮大新动能

  十年来,我国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升级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业群”,汽车产业一跃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现阶段,我国汽车产业正在新经济形势下转型升级,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和策划,在品牌塑造、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体系建设、创新生态等各个维度,取得了跨越发展的成绩。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在2019年顶住车市下行压力,面对不断增加的困难和挑战,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持经营平稳运行,在逆境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2019年1-12月,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206.22万辆,再次超200万辆,与行业平均下滑约9%相比,广汽集团表现优于行业约5个百分点。除了产销继续保持在200万辆以上,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也首次突破200位,跃居第189位。

  二、深化改革,完善研产销一体化机制

  作为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完善的体系建设和经营机制。在存量博弈形势下,汽车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开展体制改革。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广汽集团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为重点,推进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广汽集团对组织机构再次进行改革,实行本部制,新设了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金融业务本部、数据信息本部和国际业务本部等,加强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协同效应。

  在新的机制下,广汽集团的转型升级可圈可点,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项目进展迅速,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批准投资项目达到285亿元;自主创新屡获肯定,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最新一轮考评中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拿下了中国内燃机学会最高奖项。

  三、品质优先,推动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

  从加入WTO开始,自主品牌开始快速发展,大致分为两种路径,一是自力更生发展,典型代表是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营企业;二是在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壮大。包括广汽在内的国有汽车集团选择的是后一条路径。合资合作的路径在取得快速发展和丰厚利润的同时,也使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同时积累了人才、制造技术、供应链体系和营销管理经验。

2
第二代传祺GS4上市

  在与跨国企业合资合作了十年之后,自2007年开始,广汽举全集团之力,大力发展自主事业。通过合资合作,广汽实现了资金、人才及制造技术的积累,为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高起点、高品质、快速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从2015年开始,广汽传祺在技术能力、资金实力、人才资源、管理经验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在SUV等细分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广汽传祺连续七年位列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国品牌榜首,入选了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并荣膺“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年度新锐品牌”,为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和样本。

  四、协同发展,提升合资合作新水平

  十年来,广汽始终坚持合资合作与自主发展不动摇。合资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紧跟行业热点,强化本土化研发,制定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策略,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换代雷凌等车型为2019年销量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今年广汽的销量增长奠定基础。

  广汽自主企业也在反哺合资企业创新发展,在新能源领域,广汽新能源利用先行优势,已向集团中外合资企业陆续导入广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平台及技术,支持合资企业生产股东双方品牌的产品,开创了中外合资合作模式的又一先河,行业内率先探索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导入合资企业模式。导入广汽丰田的纯电动车型iA5已经量产上市,独具广汽特色的合资合作之路越发清晰。

  五、共创共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新的经济形势下,“新四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伴随新的技术变革,汽车产业掀起了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浪潮,共创共赢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2019年以来,整车企业与电子电器、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移动出行服务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联合开发、合资合作层出不穷。

2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后排右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后排左一)的共同见证下,广汽集团 总经理冯兴亚(前排右一)、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前排左一)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2019年,广汽集团也签订了多个引发业内关注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与上汽集团、丰田和滴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广汽集团与腾讯等企业合作的共享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也在2019年6月成功推向市场,“朋友圈”越来越广,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广汽集团提出了努力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可以预见,2020年仍将是风险与困难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经过2019年的筑基础、强体系、抓改革、转动能,广汽集团将在2020年迎来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