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欧搭伙窗口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中欧建交45周年之际,双方合作开始升温,尽管挑战不小,中欧投资协定仍有望于秋季达成
近年来,欧盟对华贸易逆差规模维持在每年2000亿美元以上。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1月中旬一场主题为“中欧关系”的记者会上这样开场,与三个月前的懊丧形成反差。

  这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第二天,新冠疫情浮出水面之前。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召见郁白,知会了中美协议相关情况。 “这表明中国对欧洲的关注显著提高。”这位法国人对财新记者如此解读。而此前2019年秋,中方高官赴欧出席中欧高级别经济对话(HED)的安排临时取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