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冲击过去再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经历2003年以来的又一次考验
【华尔街原声】新冠疫情发生后京东订单量大幅增长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张娱 图|丁刚 梁莹菲

  如果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20年开年,中国经济将如财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所显示的那般,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略有回落,但仍延续2019年末的企稳态势。市场原本对此充满期待,股市早早就有了反映,港股和上证指数在疫情暴发前一个月的上涨幅度,均超过10%。然而,1月下旬陡然升级的新冠疫情,中断了这一势头。

  2019年12月初发端于湖北武汉的新冠疫情,病毒传染性强,随着春节假期前的人员大幅流动,在1月底快速蔓延至全国。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其中确诊病例数已接近2003年SARS的6倍。此外,港澳台地区还有确诊病例50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