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插画|李靖华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要读难书

  你可以把书分为坏书、可用的书、力作、杰作与神作五类。时人读书多读可用之书与力作,少读杰作,更不要说神作了。多数畅销书都是可用之书或力作,阅读此类读物,往往在你的舒适区以内。但是,对于一个时代的杰作与神作来说,它往往是反常识的,超出你当下的阅读舒适区,甚至整个时代的认知边界。

  比如网络科学领域,你容易理解“弱联系”,但是你不容易理解“三元组”“结构洞”;你容易秒懂 KOL(程度中心性高的人),但是你不容易理解八卦传播者(亲近中心性高的人)、跨界者(居间中心性高的人)与灰衣主教(特征向量中心性高的人)。认知科学领域,你容易理解“刻意练习”或“具身认知”,但是你不容易理解“贝叶斯认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