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就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华银行调整对2020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市场企划]

  自2019年底爆发至今,新冠肺炎蔓延速度和确诊人数均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对比非典,我们预计此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略大。非典当时主要对服务业造成了冲击,而由于2001年中国宣布加入世贸,制造业仍可保持较好发展。

  根据卫生专家分析,疫情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若真如此,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将受到一定冲击。而此次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约占全国GDP的4.3%。

  此次疫情爆发,受影响的首当其冲为交通和旅游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31日,中国有近万次航班停飞。多个消费行业遭受了直接损失,虽然线上消费抵消了其中部分负面影响。同时,由于隔离管控措施多管其下和多地企业的延迟开工,工业生产活动也大幅度减少,而这也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继而影响到亚洲其他地区。我们预计二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可能降到48%以下,这也是自2008年1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因全球经济危机降到38.8%低谷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次疫情,政府的反应也是决定经济走向的一大因素。截至2月3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7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3日开展1.2万亿逆回购,净投放1500亿,并下调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10BPS,以稳定市场流动性。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提供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为应对疫情的重要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我们预计三月结束前,如果疫情态势控制仍有压力,中国政府将推出更全面、更大力度的财政支持政策。

  同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和市场贷款报价利率(LPR)有可能进一步下调,以保证信贷稳定。当前,我们预计未来3-6个月内,将有至少一次降准。一年期LPR将从年初的4.15%降到年末的3.9%,全年降低至少25BPS。鉴于当前形势,央行有可能在第一季度就降低LPR。

  如果疫情延续至4月底或5月初,我们预计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幅将放缓至5.1%,而第二季度将有望回升至5.6%。结合非典后经济发展曲线,我们认为虽然疫情对经济形成短期冲击,疫情消退后经济的强劲反弹,将抵消一部分前期的下降。因此我们预计2020全年GDP增速为5.7%,比之前预计的5.9%降低0.2个百分点。

  但如果疫情延续更长时间,全年的GDP增速将进一步减缓至5%。

0224上刊-1P市场企划-大华银行-图1
点击图片放大

  投资建议:

  因为中国处于这场疫情的中心,所以亚洲股市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已从1月最高点至日前最低点,下跌了8.27%。而欧美发达市场股市相对跌幅有限。但目前来看,主要股票市场在经历了最初的下跌后,现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

  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更快的措施来控制病毒的传播,并出台了各类政策和措施来支持经济,因此对市场情绪有较大的提振。

  目前来看,股票市场的表现比起非典时期的更为温和。另一方面,诸如债券、黄金、日元和美元之类的避险资产出现上涨,这也表明了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性。

  非典期间,亚洲股市在最坏的时期下跌了近14%,但在2个月内收复了跌幅。

  市场往往最初会对坏消息做出消极反应。尽管当前疫情爆发,将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带来较大影响,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整体仍将保持韧性,一旦疫情得到遏制,经济就会出现改善,而市场也将迅速做出反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继续保持投资状态,以免错过市场修复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0224上刊-1P市场企划-大华银行-图2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