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A股真是“避风港”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A股表现出的“淡定”恐怕只是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的迷茫和呆滞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月下旬以来,面对海外市场的惊涛骇浪以及频频出现的“历史性时刻”,A股表现却非常“淡定”。一种解释是,当前疫情在欧美快速扩散,引发市场恐慌,而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也在逐步推进,于是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笔者认为,这一观点严重低估了A股目前面临的外部风险。

  首先,即使仅看疫情本身,国内所谓的低风险是以巨大的代价控制住了病毒的大范围传播,而非免疫能力的提高,何时真正走出疫情的阴影仍是未知数。而海外的疫情越严重,国内面临的输入型病例风险也就越高,并不能“独善其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