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灰犀牛狂奔,我们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我们只需要以全局的视角,用主要矛盾驱动系统演化,在安全边际高的位置上,完全可以前瞻性地应对动荡的时局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年初时,万万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会如此剧烈,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暴跌超过8%;更万万没想到,半个月后,A股再创新高,局部市场甚至出现了泡沫化迹象;当国内金融市场对疫情预期反转后,又万万没想到,疫情蔓延到全球,引发全球股市崩盘。其实,这些“万万没想到”,触动的只是那只伫立在你身旁的灰犀牛,A股和美股的拥挤度在事件发生前都处于周期性最高水平,脆弱性早已较高。笔者上一篇专栏论述如何事前观察和应对这些还没有动的灰犀牛;本篇专栏谈谈当灰犀牛开始狂奔时,我们如何应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