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世界在他们脚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上世纪30年代,一场未见硝烟、没有明确规则、没有起点只有终点的大国之战悄然开启,荣耀不是奖杯,而是地球之巅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1962年,肯尼迪总统发表讲话,“很多年以前,大不列颠探险家乔治·马洛里死在喜马拉雅山上,曾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攀登,他回答,山就在那里。好吧,太空就在那里,让我们攀登吧。”上世纪60年代,美苏太空争霸巍巍壮观,肯尼迪引用马洛里的名言,向美国人解释为何要飞向无垠的太空。

  1924年6月,说出“山就在那里”的马洛里,第二次发起了对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冲击。75年后的1999年,美国探险队在北坡8200米处发现了他的遗骸。此间关于他是否开天辟地登顶成功的悬疑之争,依然未能获得任何有效的信息。但马洛里家族坚信,他肯定是在登顶下撤时牺牲的。原因是他此前曾有诺言,一旦登顶,肯定会把爱妻的照片留在顶峰之上,而他的尸体被发现时,身上并没有那张照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