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方舱交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医患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人际关系,因为医学的不确定性,也因为苦难、死亡的无常,还因为生命相托太过沉重
2022年3月30日,合肥滨湖会展中心改建而成的方舱医院。图:视觉中国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硝烟散去,回头看武汉抗击疫情的战法,不外乎三途:一是鏖战雷神山(应对重症)等大医院的攻坚战,二是抢建方舱医院(应对轻症)的闪电战,三是下沉社区(疑似筛查)的保卫战。其中,方舱医院的功效举足轻重。

  何为“方舱”?首先它是“舱”,特点一是空间狭小,二是功能完整。年轻时曾在轮船上讨生活,我分得一方舱,空间不到3立方米,很像今天的胶囊公寓,不仅在此休息,还存放了短期旅行用品。后来,这一集约思路拓展到陆地上,成为野战医院的功能单元,它组装快、功能全、机动性强,学名方舱医院,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功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