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荒原》百年 “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这篇悲怆而深沉的叙事诗,意在描写现代文明的危机与凋零,在一系列时而现实时而神化的插曲中,景象相互撞击,却又产生了难以形容的整体效果
 

  文|夏榆
  作家

  很多人都熟知T.S.艾略特和他的《荒原》。这首长诗自上世纪20年代问世,经近百年,仍然作为经典被传诵。

  一百年后的这个四月,不分种族,不分国界,人类不仅深陷疾苦的荒原,更深陷文明之光转暗的荒原。没有什么比“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这诗句更能形容人类当下的处境。

1

  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哺育着

  丁香,在死去的土地里,混合着

  记忆和欲望,拨动着

  沉闷的根芽,在一阵阵春雨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