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今年还要不要设定GDP增长目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特殊时期贸然取消增长目标,会扰乱预期,不确定性条件下提出的增长目标,带有指引性,而非不顾客观条件必保的目标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疫情不仅是全球公共卫生的大冲击,也是全球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百年一遇的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2020年全球将有170多个经济体经济负增长,中国虽是正增长,但其预测也仅有1.2%,2021年则强劲增长9.2%。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在“六稳”之外,提出“六保”的新要求,保就业成了重中之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