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抗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新冠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债权国应暂停收取付息和还款,大国政府应推动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提高紧急贷款能力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美国、欧洲和中国眼下都在忙于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困境。病毒传播时滞和国际出行限制,让疫情先在这几大经济体内传播,目前正在波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其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公共卫生危机是最为紧迫的。目前土耳其和南非正处于病例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列。疫情一旦在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传播,病例增长曲线将更加陡峭。这些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加脆弱,而且应急物资储备不足,一些国家还有大量病患缠身、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口。许多人生活在贫困线边缘,导致这些国家实行封锁的成本将更高,也更难奏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